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栏目>平安建设>详细内容

汉寿:创新社会治理 “妙”解防疫难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1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 黄彦臣) 社会治理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2019年岁末,一场空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了全中国,汉寿县地处319国道、石长铁路、沅澧干线交汇枢纽,人口流动量大,返乡人员多,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挑战。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汉寿县政法机关上下联动、通力协作,不断创新举措,频出“妙”招,有效破解疫情防控与社会治理难题。

编织一张网牵动万颗心

“你好,请出示一下出入证,测一下体温,登记一下……你随便走进汉寿县乡某一个居民院落,立即就会被亮眼“红马甲”“缠”住。他们会总是带着口罩和遮盖不住的笑容,不厌其烦地好心提醒你,现在特殊时期需要注意的事项。他们遍布大街小巷,是一群“无所不在”的平安创建志愿者。

疫情爆发,举县上下同心战“疫”。针对城区疫情防控,汉寿县在传统基层治理“县—乡镇(街道)—村(社)”的三级管理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发动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平安创建志愿者下沉到社区,走进居民院落,共同参与疫情防控与基层治理,实现社区防控与服务功能进一步向下延伸,编织出一张县域“全覆盖、无死角”的“五纵四横”立体“防护网”。

“五纵”就是县指挥中心乡镇(街道)村(、驻区单位、院落网格单元五级联动以政法机关为成员单位的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全县调度督导,乡镇(街道)则主要抓好防控基础保障和一线指挥,村(负责统筹推进辖区单位负责协同落实,院落网格单元则直通居户管理末梢“四横”就是驻区单位”联系小区(院落)、联系楼栋、联系楼层、联系住户的“四线。每一个网格单元都有一个驻区单位负责联系1-3栋散居楼栋,每个干部志愿者则包保联系20-30名居户,并被科学调配到本小区(院落)卡点值守,构建200米范围、5分钟步行时间的微防控“责任圈”整套工作机制畅通单位协防、行业联防、区域统防互联互通互补渠道,形成横向互动、资源共享的“聚合”态势,变街道社区“独唱”为多部门“大合唱”。

据悉,该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有近100个单位参2万多名平安创建志愿者下沉到社区,进到居民院落,驻到工厂企业,共组建防控分中心3个,社区防控小组37个,院落网格单元90多个,值守卡点若干。他们“轮值勤,微信联络,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中走在前作表率。

搭建一类台,服务千家民

“法官,现在能立案吗?可是我又不便出门……

疫期防控期间,汉寿县绝大部分政法机关,暂停群众来访接待,可是群众事情怎么办?——不用急!衙门是“冷”了,但是网上却“热”开了花。

为了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服务的问题,该县政法机关以科技为支撑,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搭建了各种网络平台,开始了网上办公。

县公安局利用“双微”平台做好宣传工作,引导群众通过“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在网上申请办理各项事务,既有效降低工作人员及群众感染风险,又服务了群众各种业务需要。县交警大队开通交管服务网上办理业务,2月份就办理了30多件。

县司法局开展“线上监管”“线上服务”,利用“12348”热线、“如法网”等平台,采取线上预约、线下错峰办理等服务模式,让群众得到更便利的法律服务。自疫情防控以来,县网上法律咨询54人次,办理援助案件4件,办证172件,涉及金额60万余元。

县法院、检察院推出司法“云服务”,立案、庭审、执行网上进行,仅通过“湖南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和“正e汉检”开展网上办公,年初上班以来就立案办案50多件,回复群众网上咨询330人次。

此外,该县政法系统还推出“风控平台”、“一站式”服务等网络平台或工作方式,为群众疫情防控期间提供各种便捷的法律服务,确保了疫情防控与群众服务工作两不误。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县政法机关受理案件200多办理各种业务370多件,服务群众2000多人

铺好一条路,成就百代功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以来,该县防控效果持续向好,虽然出现个别病例,但整体稳定。截至3月10日,新增疑似病例0例,确诊疑似病例全部清零,被省卫生健康委列为疫情低风险县。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疫情防控良好成绩的取得,与我县扎实的基层治理工作是分不开的。”该县政法委副书记、平安办主任周圣怡如是说。

疫情防控期间,该县坚持走“智能化、网格化、社会化”基层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之路。

一是运用大数据技术。启动“雪亮工程”全天在线监控协助督查防疫工作开展,通过综治视联网大数据平台统筹政法、公安、环卫、城管等部门及各乡镇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基层治理和疫情防控可视化、智能化,提升了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截至2月底,共协助排查疫情相关164637人次、外地车辆87576多台、聚集性活动200多起,有效预警1051起,处理交通事故171起,远程看护需隔离人员75人次。

二是坚持网格化管理。坚持以疫情防控抓手,统筹全县各级各部门力量资源实现“多网合一”,全面推进城区、乡镇(街道、社区网格化建设。村(院落“干部志愿者”小组平安网格微信群,全部开启“掌上防控”工作模式,将各方力量和住户纳入“指尖管理”,形成2分钟内快速响应、一贯到底的工作机制,实现(村)社居民群众吹哨求助”和机关单位、志愿组织及社区干部“服务上门”线上无缝对接,线下精准服务。

三是引导群众自防自治。开展“四级干部联点包片防疫情专项行动,实行联点县级领导包乡镇,县直单位和乡镇领导包村(社区),联村县乡干部和驻村(社区)工作队以及村(社区)干部包户到人的工作制度,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联防联治、群防群治”机制,发动村(社)党员、干部、“五老”人员、村民志愿者组建“义务宣讲员”、“义务巡逻队”等志愿组织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和村(社)治理。他们以村(社)为单位进行地毯式排查,到组、到户、到人,层层设卡管控,建立健康台帐,严格实行“一人一户一专班”管控,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推动平安创建志愿者服务活动,乡镇(街道)、村社综治委牵头,根据志愿者专长在村(社)分类组建家电维修、法律援助、纠纷调解、急病救助等平安创建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情暧家庭”活动,在疫情期间为群众提供各种生产、生活服务

据悉,该县有20多名县级领导、378名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39952名乡村党员、干部、村民志愿者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已由党政部门的“单兵独进”,演变成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全民行动”,大大地提高了疫情防控与社会治理的水平和实效。

“通过这场疫情,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群众力量的强大,更深刻地认识到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量才是实现基层之治的关键。我县为此做了一些'垫土铺路'的工作,其功在当代,其利在千秋。汉寿县委常委、政法书记朱进友说,“但真正通往基层之治的路还很长,我们还要加倍努力……

疫情肆虐的寒冬已经过去了,基层之治的春天还会远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