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明创建>政法风采>详细内容

不离不弃 相伴相守 汉寿县农民坚守家人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7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汉寿县福兴村十六组村民腾德付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父母健在,妻贤子孝,一家人十分和睦。

1998年11月,腾德付和妻子把8岁的儿子托付给父母照看,两夫妻通过熟人介绍前往广东某公司做工。在公司,二人吃苦耐劳,省吃俭用,每年能攒几万元,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3月,噩耗传来,腾德付的父亲腾明礼诊断出肝癌。腾德付为了给父亲治病,请假回乡后把父亲送到县人民医院进行诊治。看到年迈的母亲既要照看重病父亲,又要带孩子,腾德付决定先让妻子辞工,帮助母亲一同照顾家人,直到一年后腾明礼去世,妻子才回到原公司上班。

为了维系孩子读书和家庭基本生活费用,夫妻二人每年都是春节才回家一次,二人通过多年的辛勤付出,不仅修建了新房,还有十几万元存款。

日子眼看越来越红火,在广东务工的妻子突然诊断出“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动脉瘤破裂出血”高血压3级,极高危组。为了给妻子治病,腾德付只好辞工,把多年来的存款全部取出,将妻子送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治疗,在深圳市人民医院两个多月,就花费医药费等开支近28万元,通过住院治疗,妻子的命总算保住了,但妻子也成了植物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无法正常交流。为了把妻子的病治好,腾德付又将妻子转入汉寿县人民医院先后四次住院,长达百天,用资达12万元。医疗花费共40多万元,除了国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外,欠债达10万元以上。

为了唤醒妻子的知觉,腾德付每天不厌其烦给妻子讲外面发生的新鲜事,给她读报,用手机放音乐给她听,回忆过去美好时光,经常给妻子按摩,按时喂饭,妻子大小便失禁把衣服床单弄脏,他都及时进行换洗,除了大风、雨雪天,他都会推着轮椅带妻子看风景,并通过触景生情来进一步唤醒妻子的意识。

在腾德付日复一日的坚持下,妻子竟有了轻微意识行为和肢体反应,近二年来的努力有了成效,这让腾德付喜在心中,全家的经济来源全靠在深圳打工的儿子来维持,他多么希望妻子能尽快好起来。

命运有时捉弄人,2020年2月,当妻子的病情有所转机时,原本身体很差的母亲又因疾病瘫痪在床。生活的不幸给这位憨厚的汉子沉重的打击,为了尽一份责任,一份孝心,他强忍着眼泪,告诫自己,一定要坚强,不管怎样自己都不能垮,重病的妻子和母亲都需要自己照料,为了不给儿子增加精神负担,安心工作,他没有把奶奶重病的事情告诉他。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一古往今来一直被人们当做目标去追求的理想爱情,就这样在一位普通老百姓身上完美地呈现出来,他用他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默默诠释着“丈夫”和“儿子”两个词的深刻内涵。不论疾病还是苦难,不离不弃,一直相伴相守,没有风花雪月,却是人世间至深之爱。腾德付的事迹也感染着周边的人,在大家心里,他是公认的好丈夫,好孝子,他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分享到:
【打印正文】